关于我又去了一趟红土地

是的,作为一个云南旅游超级爱好者,我又去云南了,不过总的来说也不超过10次。众所周知,四川的冬天是比较冷的,虽然气温还行,但是长期的阴天,那种灰暗的天空和湿冷的空气,对人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是非常不友好的,为此我选择在春节的时候去趟云南。

然而大年初一,一出门就发生了一点小插曲,我的车被别人小小的剐蹭了一下,最后报交警处理事故耽误了不少时间。原以为初一出行的人不会太多,结果就是因为处理事故耽误的时间,导致被堵在了路上,从成都到元谋原计划10小时以内的车程,第一天只走了一半。这一次行程应该是我堵车最远的一次了,不过好在晚上顺利解决了吃饭和住宿问题。(荥经县的棒棒鸡真好吃,石棉县的招待所真的,呃,性价比低)

成雅高速-雅西高速这一段路,平时就是成雅高速堵一点,过了雅安就好多了,但是大型节假日时,那个状况真是一言难尽,从雅安到西昌,即使是山路的国道可能也比高速快,但是总的来说过了西昌就很畅通了。出发时的成都,气温最高一般就是10C°+,而越往南走,进入西昌的安宁河谷之后气温就明显的高了,而且天空也明显的蓝了,开车时几乎只用穿一件单薄的外套,进入德昌县之后,下午4点的气温可达28C°+,再往南,过了攀枝花之后,高速路上车更少了,有时甚至前后见不到一辆车。根据多次来云南的经验,每次在经过永仁县时大概率可以看到非常迷人的晚霞,现场的那个感觉,就像听许巍的《旅行》的那句“看那晚霞盛开在天边,有一群向西归鸟”。而且这次很幸运的看到了七彩的祥云,这里真不愧有彩云之南的称号。晚上达到元谋之后,空气非常的温暖,气温26°C,温暖且相对干燥的风,夹杂着元谋的泥土的气息,和四川春末夏初的感觉十分接近,那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季节(现在也是)。

原以为元谋的好天气能够继续,谁知道第二天就降温了。明明外面都是些春天甚至是夏天才能生长的植物,人类却要穿着冬天的衣服出门。来之前我跟家人吹嘘了无数次元谋的天气有暖和云云,结果也太不给面子了。就是那什么,头天还穿着短袖呢,第二天却要穿羽绒服,搞得我只能顾左右而言他。白天去到了元谋土林,准确来说应该叫物茂土林(元谋境内还有另外一个土林叫啥来着),总的来说值回票价了。虽然天气比较冷,但游客并不少,景区停车场几乎满了,观光车也排了一小会儿队。观光车会先把游客拉到一个比较高的地方,然后有几条小路进入土林内部,一般游客都直接从观景台直接走那条比较陡峭的阶梯下到土林内部。这个土林,怎么说,可能天气是阴天吧,没有那种蓝天下映衬出来的苍凉的感觉,那也可能是曾经沧海难为水,比起之前去过的札达土林,元谋土林无论是从规模还是气势上来说都逊色太多了。不过这里也有一些优点,比如它近啊,直接动车就能到,普通游客也不会有高反。景区内部还有一个小的,呃博物馆或者陈列馆之类的来着,进去之后我才知道,原来《千里走单骑》和《无极》等电影在这里取景,那其实角度选好了,分分钟就能拍出大片,那我为什么没能拍好呢,因为我的设备不行(比较好的借口)。另外一个比较好的点是,景区内部有一部分小巷道游客可以去看看,仅能容许一人侧身通过的小通道,挤进去之后别有洞天,就像著名的羚羊谷一样,抬头即为一线天,若是碰上蓝天,配上棕红色的土壤,妥妥儿的大片。大概是这样:

土林结束后我们去元谋县城参观了元谋人博物馆,是不是脑海里浮现了中学历史开头的内容了?参观元谋人博物馆的主要目的,目前看来应该是解决三大哲学问题之一。元谋人博物馆的内容还挺丰富,而且总的来说,元谋人的只占这个博物馆的一部分内容,馆内不仅陈列了当地出图的文物,也包括其他地区的同类型的文物,比如距今约3万年前的四川资阳人,除了人类活动的各种器具(陶器、石器,农作物种子),也包含更早时期的动物化石,例如1.8米的剑齿象化石,亲眼看到和图片还是很不一样的,最后出馆时看到一些文创产品,比如奇形怪状的冰淇淋,这点似乎比故宫文创差太多。

从博物馆出来天色已完,原本找到一家大众点评分数很高的当地餐厅去吃,结果人太多,排队太久,于是去一路边小店点餐之后前往下个目的地。顺便一提,云南的小餐馆大多不给你菜单,直接去展示馆看着有啥食材就点什么,云南的时蔬真的比四川多很多,包括一些我们不知道的菜。由于元谋酒店几乎已经订完,根据我们要去的下个目的地,我们选择了去中途的武定县住宿,冷门的地方酒店多很多,价格也低一些。这个县城的新城区,看起来有很多10层+的楼房应该都个人修建,并将其用于酒店经营。

1月25日我们从武定县驱车去昆明滇池,不知道是昆明的人民也喜欢玩耍还是全国的车都来昆明了,总之就是车多,一点也不像春节期间的大城市。记得很多年前,课本上讲滇池水污染,水体富营养化,但是第一次看到滇池,水质还比较好,至少在靠近岸边的部分看起来是比较清澈的,另外这天是蓝天加上微风,给人一种春天的感觉,因此我对滇池的映像很好。滇池的南边有一片人工沙滩(应该是人工的,没有认真求证过),沙滩上很多家庭带着小孩在这里玩耍,玩沙子,放风筝,大多数人一摘下了口罩,非常热闹和欢乐的样子,对比出发前四川的湿冷,以及大家对于戴口罩的担忧,几个月之后的我仍然能感觉到两者的对比,这才是大家喜欢的生活嘛。晚上去了晋宁一家评分较高的傣家菜吃饭,我的评价是辣+酸+咸,在酸这个方面,云南和东南亚似乎都喜欢用柠檬,有一道菜用了酸笋,我妈不知道这个,中途闻到厨房传来的酸笋味还一直怀疑是外面厕所门没有关好,看来以后是不能吃螺蛳粉了。

接下来仍然是晴朗的一天,我们去到了昆明隔壁的玉溪,准确来说是澄江,也就是抚仙湖边。原以为抚仙湖名气小多了,应该人不那么多,结果堵车更甚,有句话叫云南把大理献给了全世界把抚仙湖留给了自己,这里的云南人更多。根据网上资料,抚仙湖我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,水质也达到可以饮用的级别。我们在湖边开车转了一阵,找到了一个可以直接走到湖边的地方,这里的沙滩更细软,水也真的更清澈了。最重要的是,在这里游客很少,而且有大片的海鸥,因为原先我们在网上看的攻略,感觉要追逐到海鸥是很难的事情,现在轻易看到而且还喂到了。这一天的晚些时候,我们看到了湖面上升起的祥云,或者说不是祥云,而是一种不规则形状的彩虹。傍晚的时候,在开车追逐晚霞的时候,经过了湖东岸的一小片区域, 从山脚可以看到,从半山坡到山顶,有一片白色的房子,几乎全是现代简约(只想到这个形容词)的造型,也就是一片民宿或者独家酒店,而且审美水平较高,没有五颜六色的招牌和霓虹灯,在那种干燥的环境的下,白房子+蓝天+碧蓝的湖水 = 圣托里尼。根据网络图片,长这个样子:

这天晚上同样因为酒店不好定+下个目的地,我们继续开夜车到了阳宗海,但目的地的小镇太落后了,以至于到的时候不算太晚竟然没有一家开着的饭店,在最后只能在烧烤店来了一些蛋炒饭充饥。